好書推薦|再說一說「分解人」




.

續前一篇文。因為太愛了,再補一些看法。

.

先來看看網路的介紹

書中說《生命法案》規定,人類生命自受孕那一刻至年滿十三歲不可侵犯。然而,在孩子十三歲到十八歲的這段期間,父母可以選擇「補行墮胎」……條件是孩子的生命在「技術上」並未終止。終結孩子卻又讓他活著的處理步驟稱為「分解」。分解如今已是社會接受的普遍做法。

.

本書的輝煌記錄

★Goodreads網站6萬3千名讀者給予5星評價

★亞馬遜網路書店超過千名讀者評出4.5星高分

★榮獲超過30個圖書獎項,甚至跨洋奪得「日本櫻花獎」

.

我會說這本書是這幾年來我看過最好看的青少年科幻小說,除了題材之外,作者的情節安排不落俗套,時時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有些故事安排總讓人回味再三,讓讀者進一步思索。

.

例如,協助分解人逃亡的「索尼雅」要康納(故事的主角)寫一封信。「寫信給一個你愛的人......寫下你想說卻始終沒有機會說出口的話......」讀到這裡,我想了一下,「康納會寫給誰?」我猜對了,寫給他的爸媽,但我沒想到作者這樣安排:一開始,他寫:「我恨你們,因為你們做的事,我永遠不會原諒你們。」但到最後,他發現自己寫下:「我愛你們,你們往日的兒子,康納。」

.

在這裡,我停了好久。第一次,有想哭的感覺。康納表達對簽署同意分解的爸媽原諒之情,作者這麼安排。告訴我們,這個世界還有「愛」。

----------

再例如,另一位主角--萊夫,跟著「賽芬」來到喬普林。這是賽芬腦袋裡八分之一的「泰勒」要他去完成的---去泰勒的家,去找泰勒的父母。「賽芬--泰勒」跪下來,提出絕望的懇求。

「拜託,」他說。「對不起,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」

「拜託,」他說。「拿去,我不要了。我不想要了。」

「拜託,」他說。「怎樣懲罰我都好,就是不要分解我。」

.

看到這裡,又停了好久。淚水潰堤。泰勒已經被分解了,一切都已經來不及。一切的一切,請在還沒發生之前,好好保握。保握此刻,珍惜和所愛的人的每一分每一秒。

-------------

分解,並不是處死。被分解者以另一種形式存活者---被其他人繼承著,就像賽芬因為腦傷還接受了泰勒的八分之一腦頁。

.

整本書的分解人都問著:「你寧願死亡?還是被分解?」還有精彩的討論:「你每一個部位都活著,但活在另外一些人身體裡......你到底是活著還是死了呢?」都很值得我們認真思考。

.----------

故事裡迷樣的「海軍上將」,解救分解人的首腦。本來以為就如一般好萊塢電影那樣,是一個利用一群逃難者,剝削他們,為他來牟取最大利益的壞蛋。沒想到,故事後面超精彩,超有「洋蔥」。你一定要自己看。

------------

總之,這是一本超棒的青少年科幻小說,又緊緊扣住人性議題,說故事能力高超,環環相扣,引人入勝。非常適合「讀書會」、「小組討論」一起閱讀,一起思考。

推薦給大家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畫家的秘密學徒」的後記與得獎感言

新書推薦|聽說,那山有仙石--孫悟空前傳(陳曼玲/小魯出版)

【好書推薦】14-14 穿越時空的來信(東方出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