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薦|分解人(博識出版)

 



.

以前,在當代課老師時,曾經輔導過一個孩子,不只讓學校老師傷透腦筋,也讓家裡的媽媽感到萬分無奈(父親已經不在這個家庭)。逃學、蹺家、偷竊、出狀況惹麻煩,再回到家庭學校,再繼續逃學、蹺家、出狀況惹麻煩,學校方面極力想要介入協助,得到的只是「無奈」。學校指派我負責與家庭端聯絡,和媽媽建立起互信關係之後,不久後的某次談話,隱約聽到萬般無奈的媽媽說出這樣的話......「真想他不要在這個世上!」。因為了解媽媽的困境,站在媽媽的立場想,那時腦中曾經閃過一個念頭:「有沒有一種機制可以取消掉這個孩子啊!」

.

這只是一閃而過的念頭,我的道德與職業理念很快就撲滅了這樣的火苗。

.

沒想到曾經一閃而過的念頭--「取消一個孩子」--居然被寫成了小說!!這本書是這幾年來我看過印象最深刻的青少年科幻小說了!直指人性、人心。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看它的電影了,我相信電影一定比「移動城市」、「飢餓遊戲」還要精彩萬分。因為故事裡充滿著挑戰人性、人心的議題啊!很值得父母、青少年或二者一起思考與討論。

.

分解人

作者: 尼爾‧舒斯特曼 

原文作者:Neal Shusterman

譯者:呂玉嬋

出版社:博識圖書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畫家的秘密學徒」的後記與得獎感言

新書推薦|聽說,那山有仙石--孫悟空前傳(陳曼玲/小魯出版)

【好書推薦】14-14 穿越時空的來信(東方出版)